合板應用

善用木質裝修材料
讓家更溫暖

單板層積材 LVL

 

俗稱合板角材,或稱LVL(Laminated Veneer Lumber的簡寫),是木作裝修中的基礎材料,無論是天花板、隔間、假牆、電視牆造型、地板架高等,都需要用到角材進行打底、打型。                                               *本文所提之單板層積材為非結構用LVL

產品特性

傳統的柳安角材,因為木材鋸切後含水率仍高,施作後常會有表面飾材因濕氣而受損的現象,然而當置放陰乾後卻又容易變形,不易施作。

反觀單板層積材(LVL合板角材)因為經過乾燥與膠合熱壓等製程,不易變形也不會因為太高的含水率而傷害表面飾材。而且單板層積材主要使用人造林(如松木、楊木、桉木)等,能有效率提高木材利用率,大幅降低原始森林的砍伐需求,具有綠色環境保護的特色。



膠合性能

與柳安實木角材相比,雖然多了膠合層,然而單板層積材這樣的產品已在歐美日使用數10年,而且主要用於結構樑居多。依據台灣CNS11818規定,單板層積材的膠合性能須符合溫水浸水剝離試驗(即CNS1349普通合板的Type II規定),所以只要有依據CNS標準進行生產的廠牌,都不用擔心品質的疑慮。



主要流通規格

厚度X寬度(mm)
1.0台寸x 1.2台寸 (扣掉鋸路後, 實際27mm x 33mm)
1.0台寸 x 1.8台寸 (扣掉鋸路後, 實際27mm x 51mm)
1.0台寸 x 2.0台寸 (扣掉鋸路後, 實際27mm x 57mm)
長度(mm)
8台尺
12台尺


製造流程

與普通合板相同,唯一的差異在於合板係採直橫交錯的單板堆疊方式進行膠合,單板層積材則是採用同向順紋的單板堆疊方式進行膠合。



適用的國家標準

CNS11818單板層積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