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板應用

善用木質裝修材料
讓家更溫暖

木心板

 

木心板屬於普通合板的範疇,同樣適用國家標準CNS1349。具有普通素面合板的漂亮外觀和相近的強度,但木心板與相同厚度的普通合板相比,質地輕、耗膠少、投資省,同樣給人實木的感覺,可以滿足消費者對實木家具的渴求。

產品應用

衣櫥、書櫃、餐桌等屬於較大型的傢俱。木心板也廣泛運用在裝潢隔間的接合面:如隔間轉角及支撐點。



產品特性

木心板比起整塊原木較不會有彎曲變形的煩惱。所以當製作需要承受重量較大的傢俱或是各種傢俱櫥櫃類的載重面及桌子的桌面皆可以選用木心板製成。

木心板與塑合板、MDF(密底板)相比,其天然木材特性更符合人們對自然家居的要求;它具有質輕、易加工、握釘力好、不變形等優點,是室内裝修和高檔家具制作的較理想材料。



製造流程

常見的木心板結構為五層或七層合板,在生產工藝中須同時遵循對稱原則,以避免板材翹曲變形,作爲一種厚板材,其製程與素面合板相似。

  • 採用柳桉木或麻六甲銀合歡木靠近心材部位的小徑材,經鋸切刨削成等厚之木條,其含水量需在10%以下,將取材完成的木條採用機器自動平舖併排成芯板,此木條芯板的主要作用是爲板材提供一定的厚度和強度。(由於國內森林資源有限及人工成本考量,此段製程所產生的芯板已全數由國外進口)
  • 將2層短中板與麻六甲芯板(或柳桉芯板)經過膠合與冷熱壓製程,使板材具有足夠的横向強度,同時緩沖因木條芯板的不平整給板面平整度帶來的不良影響,將半成品初步砂光定厚,確保芯板的厚度穩定。
  • 再將質量優的面底單板與定厚完成的芯板進行第二次膠合、冷熱壓動作,最後經過砂光選板等製程,落實產品等級篩選與標示包裝。


主要流通規格

厚度(mm)
15、16、18、24
寬度X長度(mm)
1220X2440 (4X8呎)
915X1830 (3X6呎)
915X2135 (3X7呎)

*另有少數特殊尺寸亦可經由工廠特別訂製



適用國家標準

CNS 1349 普通合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