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公會

公會簡介

台灣區合板製造輸出業同業公會於民國51年11月27日正式立案,至今已逾50年。臺灣合板出口,在民國53、54年曾居美國進口市場第1位;民國55年的外銷量高居世界第2位;至民國60年,合板外銷比重高達94%。在早年政府大力倡導外銷、爭取外匯的年代,合板產業為國家累積不少外匯,不僅提供了國內大量就業,也連帶推動了相關產業的發展,例如:膠水、膠帶、化學、機械、五金、製材、家具、船務、運輸………等等。

70年代以後合板業發展環境受鄰近國家興起而外移,且台灣本地的資源有限、人工成本亦於當時大增,故台灣合板製造業陸續改為以後段加工製程為主,目前僅留2家全程製造的合板製造廠。公會目前會員數逾60家,涵蓋國內主要製造業者與進口商業者。

公會任務

※ 關於會員輸出商品之介紹、保管、選擇、包裝、裝運、商品檢驗及其他營業上共同設施事項。

※ 關於海外市場之開拓調查事項。

※ 關於統一訂定本業產品規格及其他必要事項。

※ 關於合板製造技術之研究改良以及合作事項。

※ 關於協助會員廠商原料機器籌購事項。

※ 關於本業產品內外銷售事項。

※ 關於本業外銷運輸工具之接洽事項。

※ 關於產品之調查統計事項。

※ 關於同業糾紛之調處仲裁事項。

※ 關於各項社會運動之參加事項。

※ 關於協助會員工廠資金籌措事項。

※ 關於主管官署交辦事項。

※ 關於政府經建政策之協助推行暨提供改進事項。

※ 關於勞資合作爭議之協調事項。



公會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