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板應用

善用木質裝修材料
讓家更溫暖

裝飾用合板

 

裝飾用合板是將天然木皮或科技印刷紙黏貼在普通合板上。而這類加工後的裝飾用合板,常被使用於櫥櫃、衣櫃、牆面或隔間。透過各種不同面皮材料的特色表現,讓居家裝修或商業空間能有多彩、獨特或是更溫暖舒適的多樣選擇。

產品規格

市面上主要流通的裝飾用合板使用的基板為木心板、2.7mm~4mm薄板,有單面或雙面的加工。其他厚度的板材亦可依裝潢設計需求加工。



產品種類

依表面材料不同區分(各家製造商可能會有不同的產品命名),主要可分為天然實木皮或施以印刷技術的加工材料二大類。

  • 天然木皮板
    為最原始的裝飾用面材,採用實木進行刨片,如梧桐木、橡木、楓木、柚木、栓木等。每一支天然原木擁有獨一無二的紋路與色澤。天然皮板需於木作施作完後,再進行油漆施作,除了可以保護木皮外,也能讓彰顯實木的色澤。
  • 人造木皮板
    利用印刷技術仿製實木的紋路,由於印刷技術的進步,仿真的質感也相當不錯,紋路也較實木統一連續,比起實木貼皮相對好黏貼,是常應用在現代木作裝潢上的材料。
  • 保麗板(波麗板)
    波麗(Polyester)板的面材採用印有仿木紋的紙類,並於其表面塗佈「不飽和樹酯」,讓紙張多了一層亮光漆以保護表面。波麗板表面光滑觸感好,價格也較親民,通常都是用於櫃體內部。
  • 塑膠皮板
    將延壓式膠布機所生產出來的原料膠布,利用特殊的印刷技術,使得塑膠皮具有木紋的質感與紋理。近來,塑膠皮板逐漸發展出具有立體觸感的壓紋,更能接近實際木材的真實手感與視覺效果。
  • 美耐板
    美耐板的表材是以色紙與牛皮紙分別含浸在三聚氰胺樹脂及酚醛樹脂中,再層層堆疊完經由高溫高壓製成。產品具有耐高溫、防水、耐刮、防焰等特性,是很耐用的表面裝飾材。多半用在衛浴、廚房或需要裝飾的地方,當然櫃體或書桌桌面希望耐刮耐清潔時也是很適合的。


適用國家標準

CNS8058 特殊合板:天然木化粧合板或特殊加工化粧合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