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板應用

善用木質裝修材料
讓家更溫暖

木質地板

 

木質地板的使用,讓居家空間少了磁磚或石材的冰冷,予人溫暖舒適的感受。木質地板分為實木地板、海島型木地板、超耐磨木地板三大類。後二大類皆有使用到合板作為基材進行加工。

實木地板

整塊地板皆是天然的實心木材,搭上簡單的漆面處理,天然原木紋理有著親和力的質感。實木地板能適度調節環境中的乾濕度、冬暖夏涼、良好的腳踏感的特點,讓人有回歸自然的放鬆感。

然而實木地板以台灣海島型氣候而言,鋪裝的細節需要非常重視,由於過於潮濕或過於乾燥的環境下,多年的使用後容易造成實木地板的曲翹,而產生離縫的踩踏聲響。



海島型木地板

海島型木地板又被稱之為「複合式木地板」,台灣的氣候潮濕,相當適合使用海島型木地板,能避免潮濕高溫環境下因熱脹冷縮而變形或產生間隙的現象。

海島型木地板主要採用12mm或15mm厚度的合板當作基材,並選用各式實木縱向刨切而成的實木面皮後進行貼合,由於合板底材是多層單板的縱橫交錯結構,產品穩定性高不易變形、不易離縫,克服了全實木地板熱脹冷縮的疑慮,且表面仍保留實木材質與特性,擁有溫暖踏實的踩踏感。

實木皮常見樹種為柚木、紫檀木、橡木、胡桃木、花梨木等,實木皮的厚度0.6mm~4mm都有(俗稱60條~400條),若選擇較厚的實木層,日後可以打磨翻新。合板底材近年來由於地球林木資源的保護意識抬頭,亦以永續經營的林木(如松木或樺木或桉木) 為主。

若想要於居家裝修中擁有實木的自然放鬆感,又希望不會因為較長的使用年限而產生離縫疑慮,採用海島型木地板是很環保又經濟的選擇。



超耐磨木地板

超耐磨木地板(或稱海島型超耐磨地板),與坊間流通的超耐磨地板是不同的。超耐磨木地板主要皆為台灣製造,產品主要是將採用具有耐刮及仿木紋效果的美耐敏表層貼合於8mm厚度的合板底材上,由於是採用耐水合板當底材,非常適合台灣潮濕的海島型氣候,加上表層耐刮耐撞擊的美耐敏材質,適合家中有小朋友或健身用的公共空間及商業空間的場合使用,也較容易清理。



適用國家標準

CNS11342(複合木質地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