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分享

全面符合CNS國家標準
低甲醛更放心

採用了低甲醛的木製板材,就一定要忍受粉蠹蟲害嗎?

粉蠹蟲害雖然是近年因為F3低甲醛的規定以來較常發生的現象。以往膠合劑中所含有的高濃度甲醛,確實可以杜絕一些蟲卵的生長,但是低甲醛已經是追求健康裝修的基本條件,為了因應這樣的趨勢,合板製造廠除了材料的選用上或防蟲藥劑的添加等,都盡力做了一些改善,希望能讓消費者選擇採用耐久且具有獨特居家風格的木作裝修時,也不擔心粉蠹蟲害!

        

為什麼會有粉蠹蟲呢?   

         

一般所謂的原生蟲是材料中有蟲卵的寄生(如粉蠹蟲),原生蟲的問題除了因為低甲醛的因素外,主要為近年來熱帶原始林資源缺乏,故增加了邊材的使用,且柳雜木樹種愈來愈雜,部分雜木的澱粉質高,邊材較易有蟲卵寄生。

      

除了部分澱粉質高的樹種較易有蟲卵外,其實更多木材製品:紅柳桉、樺木、桉木、松木、杉木等等,並無原生蟲的問題。因此只有從板材的材料選擇上盡量避免使用澱粉質較高的柳雜木,即可降低粉蠹蟲的風險。

     

然而部分薄板材料取得不易,為避免熱帶原始林雜木可能的蟲卵危機,目前多數台灣合板製造廠皆已於膠合劑中額外添加硼化物或其他防蟲藥劑,以求減少粉蠹蟲害的發生。